藝人及詠春 Entertainers and Wing Chun

藝人及詠春 Entertainers and Wing Chun

2012/10/09 07:27



謝霆鋒 (左側); 伍允龍 (右側) Nicolas Tse (left); Philip Ng (right)




謝霆鋒 (左側) 和伍允龍 (右側) 練習黐手Nicolas Tse (left) and Philip Ng (right) practicing Chi Sao




周星馳 (); 黃淳樑師公 () Stephen Chow (right); Wong Shun Leung (left)





藝人及詠春

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美國藝人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 非常熱愛詠春拳。(請參閱本部落格文章 -「詠春拳」 刺青) 小勞勃·道尼甚至會帶他的師傅到他拍攝電影的所在地,在拍片之餘和他一起練詠春拳。但是在兩岸三地,大部分的演員通常為了拍電影或電視節目僅僅練習詠春非常短的時間而已。終於,似乎有演員練詠春練出興趣了,而不再只是為了工作。此演員是香港著名演員,謝霆鋒。在拍攝電視劇「詠春」後,謝霆鋒繼續在黃淳樑詠春系統伍允龍師叔的指導下苦練有成。 除了在拳館的訓練,他還在家裝設木人樁隨時練詠春拳。前一段時間,他得到了詠春拳證書。事實上伍允龍師叔,除了教授詠春以外,也是在香港的一個演員拍過許 多動作片和電視劇。伍師叔的父親是蔡李佛派師傅,所以自幼習蔡李佛。後來,他跟隨黃淳樑師公習詠春拳。從下面的訓練視頻,看起來謝霆鋒的詠春已經達到了相 當的火候且其黐手已有黃系詠春拳的味道。

另 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人不知道另一位著名香港演員周星馳在他進入電影業以前也是師公黃淳樑的徒弟。可惜的是當時還是個學生的他,由於經濟原因不得不在三個 月後停止學習。在一次採訪中,當周星馳被問到關於他在黃淳樑拳館習拳的時光,他說:「那三個月對我來說是一段非常快樂的日子。」  {“Those three months was an extremely happy period for me.”}

############

後記

當在寫這篇文章時,偶然讀到一篇發表於2003年功夫氣功雜誌(Kung Fu-Qigong magazine) 的文章。作者也是伍允龍師叔。文章標題為「喜劇片大師」(”Master of Big Screen Mayhem”) 。文章包含周星馳的專訪。就個人而言,我發現它非常有興趣。對黃系詠春拳有興趣的人,它甚至是有歷史價值的文章。我摘錄和翻譯幾小段與大家分享。

(摘錄開始)

伍允龍:我看過電影少林足球好幾次,並認為這個構想真是棒極了。雖然香港觀眾熟悉您對李小龍和中國武術的興趣,我不認為在西方很多人知道你的個人興趣和功夫背景。我相信只有極少數的人知道你與傳奇的詠春拳師傅黃淳樑練過詠春拳。能否請您與我們分享點你個人習武的歷史和你與黃師傅的關係?

周星馳:其實,我正式練習詠春拳的只持續了大約三個月。那個時候我還在上學。由於我沒有全職的工作,我並沒有太多額外的錢花。我把兼職及暑期工作掙來的錢支付三個月的學費。三個月後,我錢花光了,所以我不得不停止。
由 於我對李小龍的興趣,我已知了一段時間黃師傅是李小龍的功夫師兄弟,和李小龍正式接受過詠春拳訓練。我也很喜歡詠春的概念和原理,這這些是很合乎邏輯的和 有效率的。於是,我找了詠春拳來學習。雖然已經是很多年前了,我還記得很清楚那三個月。我還記得黃師傅教我第一套拳和從我的師兄弟學習。在那裡我很快樂。 那三個月對我來說是一段非常快樂的日子。從學習小念頭(詠春的第一套拳)到學習黐手。我進展相當快到黐手。我常常與一個師兄練習。他的拉手(譯者注: 拉手是詠春拳常用的一個招式)快得令人難以置信。他這招是我永遠也無法防守。砰砰二下我就被打中!
我 還記得那時候的黃淳樑師傅已不是年輕人了,但仍然保持了他的技能。師傅把一個球懸吊在兩彈力繩中。每次他走過去了他會那打個球。因為球懸吊在兩彈力繩中, 當它被擊中它會很亂地擺動,但他能夠反复拳打腳踢那個球,儘管球被打後的的動線是很亂和不可預知的。師傅會來回在他的拳館走來走去,每次他經過他就會打那 個球!

伍允龍:在沒有習拳之後,你可以與黃淳樑師傅保持聯繫嗎?

周星馳: 我不能夠保持與黃師傅保持聯繫。我那時候仍然年輕和有許多其他要關心的事情。我在學校功課沒有很好,我擔心我畢業後的未來。當時,決定職業生涯是我優先考 量,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繼續我的功夫訓練。然後,當我已經進入了電影這一行業過了一段時間後,我才有機會再次見到黃師傅。黃師傅和我被邀請到幾年前在香 港揭幕李小龍銅像的典禮。

伍允龍:我也和黃師傅在現場,我記得你們倆談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周星馳:我們在揭幕典禮的談話,我很高興聽到他仍然記得我。

############
 
謝霆鋒的訓練視頻

圖片來源:伍家國術會

「喜劇片大師」(”Master of Big Screen Mayhem”)文章來源:Kungfu-Qigong magazine


Entertainers and Wing Chun

Previous article mentioned American entertainer, Robert Downey Jr., loves Wing Chun.  (Please refer to the article in this blog –“ Wing Chun Tattoo)   Downey would even bring his Sifu out to his filming location to train Wing Chun with him.  In this part of the world, though, most of the actors and actresses practice Wing Chun, usually for very short amount of time, for the sake of making movies or TV programs.  Finally, an actor seems to find the love for Wing Chun. This person is the famous Hong Kong actor, Nicolas Tse.  Nicolas Tse has been training hard under the guidance of Wong Shun Leung system Sisuk (Kung Fu uncle) Philip Ng, who is also an actor in Hong Kong .  Sisuk Ng’s father is a master of Choy Lat Fat, so he has trained this art since he was little.  Later on, he followed Sigung Wong to train in Wing Chun.  From the training video clip below, Nicolas Tse’s Chi Sao already has the flavor of Wong Shun Leung Wing Chun. 

Another famous Hong Kong actor, Stephen Chow, from the movie “Shaolin Soccer” trained in Wing Chun briefly under Sigung Wong.  The reason he wanted to learn Wing Chun was due to Bruce Lee was his idol and he knew Wing Chun was the martial art that Bruce Lee trained formally.  Unfortunately, Chow had to stop his training after three months, because he was still in school and ran out of money at that time.  When he was asked about his time training at Wong Shun Leung's Wing Chun school, he said: “I was very happy there, those three months was an extremely happy period for me."

#########

Afterword

When I was writing this article, I stumbled across an article written by Philip Ng.  The title of th article is ”Master of Big Screen Mayhem”,  It contains an interview with Stephen Chow.  Personally, I found it very interested.  For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in Wong Shun Leung Wing Chun, some parts of the article even have a historical value.  I highly recommend people to spend few minutes to read the article.

Link to Nicolas Tse’s training clip

Link to ”Master of Big Screen Mayhem”

Source of the pictures: Ng Family Chinese Martial Arts Association‏
 

回應(1)
unice2012/10/09 09:28 回應
最後一張照片 周星馳後面 白衣者 好像是杜德偉 他也有練詠春嗎 呵呵

Unic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