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 師公黃淳樑 Remembering WSL

緬懷 師公黃淳樑 Remembering WSL

2010/01/28 09:33





緬懷 師公黃淳樑 (Remembering Sigung Wong Shun Leung)


師公黃淳樑離開我們已13年了。(師公於1997128日辭世。) 我很遺憾從來沒有親自見過他本人。多年前,當我開始想學習詠春拳時,我做了一些研究。我發現在不同的詠春拳系統中黃淳樑系統似乎是最適合我。不幸的是,那時我找不到任何教黃淳樑系統詠春拳的師父。即使如此我仍然選擇開始我的詠春拳學習旅途。我不得不說,在那些年裡我接觸了許多不同系統詠春拳的同門,我得到一個感覺就是黃淳樑幾乎是普遍受人人欽佩和尊重。我猜測他之所以受大家敬重,除了他做人成功外,這可能是因為他年輕的時候透過比武為詠春拳在香港建立聲譽有關。終於在學習詠春拳多年後,我有機會與黃淳樑的高徒之一,林文學 (Gary Lam), 學習黃系詠春拳。

當師父偶爾談到黃師公我會特別留意,試圖地了解更多這個詠春拳的傳奇人物。聽說黃師公在生時他很少提及那些比武往事。我記得師父曾生動地敘述黃師公的比武。在比武一開始時,他像一隻鳥在樹上坐看對手的一舉一動。突然間,他變成了獅子,一口就吃了他的對手。而旁觀者仍處於震驚不知道剛剛發生什麼事時, 那場比武就已經結束了。 師叔大衛.彼得森 (David Peterson)也曾說過,所有黃師公的比武總是短短的幾招就結束了,所以他根本沒有機會使用許多詠春拳招式,例如,他從來沒有機會使用「攤打」。當人們談論黃師公时,幾乎總是會提到他與李小龍師叔公的關係。師父曾告訴我李小龍在學校是非常”淘氣的”,並且他有時會遇到麻煩。 當他知道有人打算在學校外面等他報復。李小龍會打電話給黃師公說「師兄,今天下午有空嗎?您能來學校接我嗎?」 黃師公就知道他小師弟有麻煩,因此他會去學校接他下課。李小龍在美國最早期的學生, Jesse Glover,也曾寫道: 「他(李小龍)最時常談論到的人是黃淳樑。 他說因為黃淳樑用詠春拳參與多次的比武,他在香港是一個活生生的傳奇。並且黃淳樑是影響他的功夫發展/養成十分重要的人。」這些故事顯示了他們密切的亦師亦友情誼。

我聽說電影「葉問 2」將有一個角色是影射黃師公。雖然,我知道電影和真實世界是會有出入的,但我仍舊感興趣看電影是如何描繪他。特别是,我聽說甄子丹和「葉問 2」的工作人員有用師叔彼得森所寫的書,「黃淳樑的格鬥哲學」(“Looking Beyond the Pointing Finger…The Combat Philosophy of Wong Shun Leung”)和詠春拳的DVD作參考。

當一些同門談論到黃師公時, 經常感到惋惜和哀傷他那麼早就離開人世。在一次那種情況,師父只淡淡微笑說: (黃師公)有過美好的一生。」 難怪師父是跟隨師公超過20年並且很熟悉師公的人。唉,如果我們全都可說我們「有過美好的一生。」,那麼我不認為我們這一輩子會有任何遺憾或需要別人為我們感傷。

在最近,我整理我的舊書籍我看到一本十多年前買的英文舊書,書名為「中國功夫大師」(Kung-Fu Masters)。裡面有黃師公多年前的專訪。以下是從它翻譯來的摘錄, 與想要多了解師公的人分享。

: 您何時開始和葉問學拳?
答:我的父親有學詠春拳的朋友。 他们中的一人總是會告訴我他的老師,葉問,是多麼厲害。 我不相信,因此我决定去葉問的學校向他挑戰。 他那時是大约50歲,而我是17歲,我那時是強壯的且身體在良好狀態。 長話短說,他輕易地打敗我,這使我非常地驚奇。 我不能相信這瘦小的老人是這麼厲害。

:. 您被視為詠春拳最頂尖的格鬥家/高手(fighter) 之一,對嗎?
答: 那是他們說的,但是我真地不喜歡常談論它。 許多人,當他們变老时,開始談論他們年輕是多么厲害,並且有時他們說很多事不是真實的。 如果您是真正地厲害,則人们輕已經知道-您不必須談論它。 如果我常談我過去打鬥的故事,意味着我現在不能打了。 如果我今天仍然能打,那麼我就不需要談論我的過去。 我認為對人證明您是多麼厲害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做為好格鬥家是依赖于您怎样艱苦得訓練和您投入多少时間。 格鬥的能力是建立在堅強不懈、信心和身體的勁道上 - 不是靠一張嘴。

: 您是否曾考虑參與格鬥運動?
答:我一直喜歡拳擊 - 我喜歡有關於格鬥的任何东西 - 但是我參與的格鬥不是運動版本,它是真正的格鬥沒有任何規則,沒有任何約束,且生死只隔一線间。

: 您為什麼停止練習拳擊?
答:我與我的教練對打,我很用力得擊中了他。 他十分生氣且非常用力得反擊我。 我用詠春拳反擊,最後打到他流血。 我拳擊生涯就這麼結束了!

: 您是葉問最好的助理教練之一。 您是否教過李小龍?
答: 我私下地教了李小龍並且在武館看他跟葉問學習。 張卓慶(William Cheung)介紹了詠春拳系統給李小龍。李小龍練習且跟我學習了詠春拳一年半。

: 在李小龍搬到美國之後,您是否與他保持了聯繫?
答: 他曾经寫信我告訴我他過得怎样,並且告訴我他的武術研究採取的方向。 有时他會要求我說明詠春拳技巧或原則。 當他回來到香港拍攝電影,我們會見面並且談論武術好幾個小時。 我們直到最後都保持一個非常好的關係。

: 您對詠春拳系統的做了任何修改嗎?
: 基本上我教我從葉問學來的同一個方法,但是我用一個更加有系統的方式教詠春拳。,雖然,同时间在我的教學上我仍然是非常直覺的。

:. 多數人將您與「甩手直沖」的原則聯結一起。 為什麼?
:. 由于「甩手直沖」大概是整個詠春拳系統最重要的概念,或許唯一的例外是八斬刀的技術。 當對手提供一個漏洞,我們的手應該瞬間地攻擊。

: 您是否是傳統主義者?
:我坚信詠春拳是非常邏輯的。 只要符合邏輯,您称它什麼或您實際上做什麼都沒關係。 如果是邏輯的,如果它是行得通的,那麼使用它! 讓詠春拳做您的奴隸,而不是您的主人。

. 您認為詠春拳為什麼是在全球都很受歡迎?
答: 我認為李小龍的貢獻相當大! 但是,如果一個武術系統是不合邏輯的,複雜的和無用的,那麼它將會消失。 只是遲早的問题。詠春拳在世界如此得成長應該證明了些事情。

. 您是否認為黐手是詠春拳的一個重要部分?
. 黐手在詠春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太過分重视在「黏住」對手這想法導致學生「追手」而不是出拳和封手。 這個錯誤完全抵觸詠春拳基本原則。 如果您能完整無缺的表現它,詠春拳理論是無瑕疵的。 但是理論歸理論。 如果您不能讓它發揮作用,那麼那些理論一點意義也沒有。 也許在您的武術系統之後有一更好的戰鬥理論,但是,如果您的功夫低於您的對手,您將容易地被擊敗。再多的理論都不可能從失敗中拯救您。

我真地很感謝黃淳樑師公留我們這樣珍貴的遺產,也非常感激師父的教導, 我感到榮幸和重大的責任與有興趣的和有緣份的人分享黃淳樑/林文學詠春拳。由於我學武的資質平庸和學藝不精,我經常擔心我不能勝 任地教授黃淳樑/林文學詠春拳系統。唯一能肯定的事是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

黃淳樑師公簡介 Sigung Wong Shun Leung Introduction

黃淳樑方法 The WSL Way



Remembering Sigung Wong Shun Leung

Sigung Wong Shun Leung (WSL) left us already 13 years. (He passed away on January, 28,1997)   It’s a shame that I have never met him in person.  Years ago when I got the idea of starting learning Wing Chun, I did some researches on different systems of Wing Chun.  I found WSL system seemed to be the one best suited for me.  Unfortunately, I couldn’t find anyone teaching WSL system in my area.  Only after learning Wing Chun for many years later, I had an opportunity to study with one of Sigung’s best students, Gary Lam.  I had to say throughout the years when I was learning Wing Chun, I got a sense of WSL was universally admired and respected, no matter which lineage the person belonged to.  Besides being a nice person, I guess it probably due to all the Bei Mo (challenge fights) that WSL did when he was young which helped Wing Chun established its reputation in Hong Kong . 

Once in a while when Sifu Lam talked about Sigung I would pay special attention just tried to know more about this legendary person.  WSL rarely brought up those fights himself.  I remember how Sifu Lam described Sigung Wong’s fights.  At the beginning of his fights he was like a bird sitting on the tree watching the opponent’s each move.  Suddenly, he turned into a lion and ate up his opponent with only one bite while the by-standers were still in shock about what had just happened.  Sisuk David Peterson also said all Sigung WSL’s fights finished with just a few techniques, therefore he had no opportunities to use many of Wing Chun techniques, for example he had never had an opportunity to use Tan Daar.  When talking about Sigung WSL, one has to bring up his most famous protégé – Bruce Lee.  My Sifu also told us that Bruce Lee was very “naughty” at school when he was still a teen in Hong Kong and sometimes he would run into troubles.  And, Bruce knew people were going to wait for him outside of the school.  Bruce would call up WSL saying” Sihing, are you free this afternoon?  Can you pick me up after school?”  WSL knew Bruce had problems, so he would go to meet him.  Bruce Lee’s first student in the USA , Jesse Glover, has written “the man that Bruce talked about the most was Wong Chun Leung.  He (Bruce Lee) said that he was a fearless warrior who had carried the wing chun banner into the streets of Hong Kong so many times that he was a living legend.  Bruce went on to say that Wong was the person who had the greatest influence on his own development in Gung Fu.”  These stories show the special relationships, teacher and friend, between WSL and Bruce Lee.

I heard the movie “Ip Man 2” is going to have a character based on Sigung Wong.  Although, I am aware of the movie is not going to be the same as real life, but I am interested in seeing how he is portrayed in it.  Especially, I heard the movie star Donnie Yen and the staffs of “Ip Man 2” used Sisuk Peterson’s book, “Looking Beyond the Pointing Finger…The Combat Philosophy of Wong Shun Leung”, and instructional DVDs as sources of information for both the history and technical aspects of the story line and action.  Oftentimes when mentioned of Sigung Wong, Wing Chun people would express that it’s a shame that he passed away so early.  One time one of my kung fu brothers expressed that sentiment, Sifu Lam just smiled and said “He had a good life.”  Speaking like a person who knew Sigung for over 20 years and was very close to him, I felt Sifu got a point.  If we all could say “We had a good life,” then I don’t think we would or should have any regrets, nor do we need people to feel sorry for us.

I really thank Sigung Wong for leaving us such a great legacy.  Additionally, I am forever grateful to Sifu for passing down the system to me.  I feel honored and such a great responsibility to share the Wong Shun Leung/Gary Lam Wing Chun with people who are interested.  I often worry that, due to my mediocre talent and lack of time to perfecting my skill, I can’t represent and teach the system well.  The only thing that I am certain of it’s I will do my best.
 

回應(7)
呆泥2010/03/09 09:50 回應
謝謝您的說明 受益良多
Coach H2010/03/09 17:55回覆
不必客氣,希望有幫助 。
呆泥2010/03/07 17:54 回應
請問 甩手直衝 主要是怎樣個概念?

還是就是黃師父以上所提到的

當對手提供一個
漏洞,我們的應該瞬間地攻擊
Coach H2010/03/08 10:24回覆
是的,基本上是如 黃淳樑說。 或者換另一個方式說,當我們的手免于了阻礙,就應直覺地攻擊對手的中線。 要獲取這樣的能力需藉由不斷的黐手訓練。 谢谢!
xman00002010/02/27 03:06 回應
師兄您好, 沒想到原來台灣也有黃系詠春的, 小弟一直以為台灣只有盧文錦師父一系的詠春的. 說真的黃系詠春真的是很不錯的, 起碼在手法應用上很清晰, 不會含糊. 而且對於守中用中(肘部置中)也比較嚴謹.
Coach H2010/02/28 08:50回覆
師兄您好! 谢谢您的留言。Sorry, 因為長期在國外,所以我非常不會打中文字,我只可以做一個簡要的答復。 我回來臺灣到現在有一陣子,但只是今年開始我在教詠春上花比較多时间。
希望我可以用我微薄的力量來推廣詠春拳。
MR.Leo2010/01/30 19:17 回應
大家一起來加油吧~~
Wesley2010/01/30 14:47 回應
感謝黃老師的用心

我會繼續努力的
jason2010/01/28 11:03 回應
沒錯,加油加油吧~~
艦長2010/01/28 09:46 回應
太師公安息,我們會努力讓黃系詠春在台灣發揚光大的。

Comments